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

舞......「悟」!


 舞......「悟」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敦煌舞養生 學員   何瑞媛   

  進入大明社區大學三年有餘,當初因為好友靜美在平常的聚會中,常常分享自己學敦煌舞的心得,偶爾也會翩翩起舞,那優雅的姿態宛若天女,讓人深深著迷心生嚮往。在躍躍欲試的過程才發現新學員要加入並不容易,但經由學姐的幫忙引介及報名下,終於也有機會得以學習敦煌舞的課程。
  

滿懷期待的進入課程後,卻發現要同時兼顧脖子的姿態、優雅的手勢以及跨的動作,對於沒有舞蹈基礎的自己真是一道高牆,難以消化。也因此常常被萱萱老師點出:「瑞媛,跨不見了,手又錯了。」幾次下來真的又窘迫又挫折,每到上課前,實在是令人煎熬而怯步。
  
為了呈現敦煌舞姿的曼妙,我一直鼓勵自己別人做得到,我也應該可以。下定決心後,每次下課返家,便利用公司大廳當練習的場子,大玻璃門當鏡子,複習並檢視自己的姿態,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默默的努力著。第二個學期上課時,萱萱老師也發現了,她驚訝的說:「瑞媛,你進步很多耶,完全跟上學期不同喔!」聽到老師的讚美,令我好感動,努力終究是會得到甜美的果實的。在學習中也逐漸領悟到敦煌舞與其他舞蹈最大不同之處,必須在動靜之中感受,在翩翩飛舞追求飛天同時達到內心的寧靜與祥和,肢體與心靈的平衡也是一門要潛心修行的功夫呢。
  
除了學習舞蹈外,課堂中老師也常分享一些小故事,每學期安排同學做功課及小品故事的分享,讓我們的心靈也獲得充實,也能得到不同的啟發,身心靈都得以提升。
  
其中有一則小故事令我印象深刻,它提到有一位修行人常住山中,一日在一個山中池塘中看到滿池搖曳生姿的蓮花。便起念要摘一朵芬芳蓮花放在身邊,結果聽到一道聲音:「誰要採我的蓮花阿?」修行人一驚,此花竟然有主人,便起身離去。沒想到突然一位莽漢也來此地,見到蓮花池欣喜說道:「這麼美的蓮花摘去賣了,便可把昨日的賭債還了!」同時已迫不及待的跳入池中,大把大把的摘光了蓮花。莽漢離開後修行人坐在空無一物的泥濘池邊困惑的心想:「我想摘一朵,便被蓮花神阻止,而那人破壞滿池馨香卻沒事呢?」此時,空中又傳來聲音:「修行人阿!剛剛的大漢已無可救藥,自作孽自行承擔,而你是一張白紙,我是為了幫你才勸你。你應該感到欣慰才是啊!」
  
當時聽完這個故事,令我回想到剛學舞時,老師的循循教誨與糾正,那是因為老師的愛心阿!希望我能更好更進步。從課堂中的收穫與體悟是說不盡的,還是很感謝有這個緣份能夠學習這堂課,並讓自己得到肢體與心靈上的滿足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