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

中醫養生保健課程讓我重拾健康

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醫養生保健課程讓我重拾健康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醫養生保健學員      蘇惠敏


我們學習中醫保健主要是12種經脈與臟腑之關係,生理時鐘對臟腑的時療與食療,春夏秋冬24節氣養生,人的一切生命活動,如生長代謝、內分泌、賀爾蒙及免疫力功能大降、衰退及損害健康,甚至發生疾病,歸因於現代人總是吃太多酸性食物,所以得吃鹼度較高的食材,才可酸鹼平衡,吃出健康,並搭配藥膳、食補與食療,穴位按摩治病與養生。


來到大明寺跟著詹老師上中醫保健已10年左右,我是上班族,從年輕到老,頭痛毛病將近40年,不是吃著普拿疼就是打針、換藥,幾乎血管硬化,自從我學了穴位按摩,每天自我保健,按按太陽穴、率谷、風池、百會、印堂、頭維及枕骨等穴位,等了第二學期頭痛已痊癒了,使我對中醫更有信心。尤其是穴位按摩,每天自我保健,按按太陽穴等,不用吃藥就可以把病治好,真的是太神奇了。


下面舉例子來與大家分享,如何把所學得到的應用在生活日常中:
1.女兒時常打電話,如不舒服要吃什麼藥膳,按身體哪裡呀!等等。
2.晚上9點有人叫『姑姑,我頭痛,有普拿疼嗎?』我看她是中暑頭痛,先打開冷氣,按按太陽穴、率谷、印堂、百會、風池、枕骨及肩膀,加上一杯溫開水,經10分鐘後,她說謝謝姑姑讓她少吃了一顆毒藥。
3.小孫女暈車想吐,按了她的合谷穴、內關及心包經等穴位,加上喝溫水,眼睛閉上休息一下,下車時,她說阿嬤好厲害,不但不想吐了,還很有精神哦!
4.父親腳扭傷,正好要去醫院,那時我試按他的陽凌泉、三陰交、申脈、照海及太溪等穴位,好了之後,他說哪裡學的,這有錢賺哦!


以上舉的四例,不但讓我學以致用,甚至能夠改善家人不舒服的症狀,讓我心裡非常滿足,在此感恩詹醫師平常上課和藹可親,不論課內課外都不吝嗇指導,現在他已成了我的家庭醫師了喔!大明寺也提供佛菩薩加持之三寶地,供我們上課,心情真的非常愉快,感恩再感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