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清悠雅致的學習環境




  清悠雅致的學習環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學員: 鄭益和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自民國九十四年七月從公職屆齡退休,賦閒在家終日無所事事,心情頗感納悶,再三思考回顧終身學習,於九十六年毅然決心去大明社區大學報名太極拳班,大明社大環境幽雅清静是進修的好學府,住持師父及社大老師待人親切,服務週到辦學認真是我嚮往的地方,每年春秋兩季三月及九月開學,每晚七時至九時為上課時間,太極拳班分發在地下室練習,由國家級武術教練羅金盛老師指導,開學首日先口授指點要領,各項課目一招一式,一虛一實,以心行氣,以氣運身,要以心與氣相守丹田,所謂養吾浩然之氣,每晚練習二小時結束後全身疲憊,夜眠熟睡翌日精神煥發,太極拳術學成不但能變化氣質,也能防身自衛還能祛病延年之福。
    為充實休閒活動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,於九十八年 三月續報名參加二胡基礎班,由山城國樂團長楊春田老師指導,我原對樂器一竅不通,也看不懂樂譜,經由楊老師從二胡基本握姿、拉弓策弦技巧練習,再由基本音.譜勤於練習,以及每日在家自行演練 也能拉出夢想中的音樂,。目前己升到進階班,在課堂上男女同學齊聚一堂,猶如年青時在校生,空閒時相亙磋商,彼此相處融洽,相見微笑點頭親切有禮,令人感覺心情愉快,每週僅有二小時授課,上課時每位學員興致高昂共同演奏好聽的歌曲,音聲純美引發思古幽情,讓人感覺眼睛耳朵甚至全身都能融入二胡旋律中,任何曲調由手中輕鬆的演奏出來真是快樂無比,這是我生平中最好的選擇,希望社會人土對二胡有興趣的報名加入,
     之後我又加入橫笛班、國樂課程,由山城國樂團、館東國樂班老師謝信軒老師指導授課,本班男女學員有二十餘人課堂滿座,參與國樂班學員都是從二胡、笛子、琵琶、柳琴、大提琴及對鑼、太和鼓等樂器有興趣者加入,凡參與國樂班 要有基礎者才能報名,每週四晚上七時至九時上課二小時,新進學員當日上課隨堂發給一百多首古歌曲,再由老師指定歌曲練習,每位學員都聚精會神合作演奏,由於我是新進學員與資深學員共同演練有些歌曲難免不易搭配,要如何突破瓶頸排除困難,自己必須不斷努力練習,熟悉各種音譜,高低音把位都要熟練才能搭配,休息時請教學員,甚至還要在歌曲中做功課,凡事豫則立,不豫則廢,只要我有信心終有成功之日。
     國樂是我國傳統的樂器之一,用雙手能變出華麗的音樂與豐富情緒,讓許多人著迷,也是目前大明社大最多人學習的課課程,我覺得加入社大只要能廣結善緣,必能得到朋友的協助。我對國樂有很大的抱負,期盼能演奏優美的古典音樂搭配舊歌曲,讓我的生涯過得很有意義。
     103年參加國樂社團,另外也選修了苗栗地理采風的課程,這些課程都讓我的退休生活更加豐富,也認識了好多志同道合的同學,每到學期末的社區大學成果展就是我最期待的時刻……因為我可以上台演出。(圖說:鄭益和(右一)參加橫笛課程照片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