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

江寶琴校長客家講堂活動心得

~重返時光隧道~


作者:瑜珈/二胡/ 古典文學的人生智慧     學員       劉香禎



929日參與社大所辦江寶琴校長的作家講堂「台灣阿信」客家文學講座,江校長親自現身說法,有懷舊的畫面、生動的筆觸,敘述過往婆婆坎坷、勤儉持家,樂善好施的一生,也道盡了傳統客家婦女吃苦耐勞、不向命運低頭的堅忍軔性!
台下座無虛席,聽她娓娓道來,我們彷彿返回時光隧道,有人讚歎!有人會心一笑,也有人不斷拭淚,我也感觸良多。在那物質艱困的年代,母親41歲才生我,上面還有6位兄姐,生我時母親營養不良,我出生即體弱多病,4個月大時我生了重病,阿婆重男輕女,瞞著阿公及父母決定把我送人。聽兄姐描述,對方要帶我當天,阿婆才透露給母親知曉,我那八歲大的二姐及六歲的三哥馬上行動,把我背上屋後竹林躲藏,直到中午過後才回來,但二姐三哥免不了吃了一頓竹筍炒肉絲,如今回想,如果當時被抱走,我的命運會是大大不同吧?我一輩子感念我的兄姐!

感謝社大、常住及江校長給我們難得的回憶,讓我們緬懷我們傳統客家婦女的勤奮刻苦、惜福認命、鮮少受教育卻知書達禮,我們是幸福的一代,沒有戰爭的洗禮,有受教育的機會,經濟起飛,生活大為改善,雖然過程相當辛苦,比起我們的長輩又算什麼呢?感謝大家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