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 

 戶外教學心得報告         學員 劉香禎

難忘的勝興車站鐵路自行車、三義雕刻勝地之旅…三昧水懺課程舉辦校外教學,我們40位學員滿心歡喜來到聧違已久-我初中時每天上學必到的勝興車站。古樸小站景色依舊、商店林立、台灣鐵路最高點的標干依然矗立,小巧的候車室售票處還保留著,人情味依然濃厚,勝興…..好美、好美! 

第一次坐鐵道自行車經過長長的隧道,現在才感覺隧道好窄,鐵路尚未電氣化之前,都是燒煤炭的,隧道過去之後就是龍騰村,村民勤奮,每天都有人挑農作物到勝興車站或三義街上販賣、換取生活用品,必定要走隧道,是很冒險的,悲慘意外也經常發生,村民算好時間坐第二班640的車,第一班600,而泰安到勝興之間都是上坡,煤炭火車火力不足,佛心的火車司機如果在半途發現有人挑擔趕路,會故意減速讓村民上車;如果天雨路滑火車爬不上來還會倒退嚕呢!我上學是走隧道上方往關刀山方面,不用走隧道,(曾經與同伴走過,提心吊膽的),早上530從家裡出發剩三分之一路程時,聽得到火車從后里或泰安站鳴笛開出,后里站可以好整以暇,泰安站就要加緊腳步了,放學回到家也七點半了,而上、下學只我一人,晚上回家鑽入森林、怪鳥長鳴、陰森恐怖,一小時才到家,辛苦難忘的求學歲月! 

我們坐鐵道自行車的終點站是「龍騰斷橋」,聽長輩說該橋是民國24年關刀山大地震震垮的,而我的啟蒙母校-龍騰國小就在附近,現在改為森林小學;我的家就在龍騰斷橋遠遠望去的美麗山林裡,小學上學路40分鐘,龍騰~讓人懷念的故鄉!這裡生態豐富、物產豐饒、重視教育!不用趕車還有濃濃的人情味!

在這裡我學會游泳、撐竿跳、爬樹,在整片竹林攀竹、與山羌賽跑、與小山羊鬥角、不知天高地厚的追逐群蛇;在這裡,一年四季有各式各樣的奇花異果,暑假,滿山遍野的百香果任你享用,經常在檢拾滿地的百香果時,猛抬頭才發現頭頂棚架上有條青竹絲正在昂頭吐信呢!上學路上有美麗的帝雉成群結隊覓食、滿山遍野的藍雀,從樹洞鑽進鑽出的飛鼠、一字排開的貓頭鷹、掛在樹上找蟲吃不停嘟、嘟、嘟的啄木鳥;還有放學路上笑咪咪的姨婆、伯母等在路邊,然後塞給餓得頭昏眼花的我們好吃的點心'現在回想,小時 候是處在極樂世界吧! 

假日我們放牛、騎牛、撿柴火、揀蛋、幫忙農事…晚上與堂兄弟姐妹在餐桌上作功課,朗朗讀書聲此起彼落;大人們則在院子聊天、拉琴、唱山歌;晴天我們躺在長椅上數星星,碧藍天空繁星點點熱鬧非凡!好值得回憶的童年!

下午我們造訪雕刻勝地-三義小城,小城居民大部份是克勤克儉的客家鄉親;三義因山多田少,向以生產山林產業為經濟來源,茶葉、香茅(我們的身上總有香茅的清香),曾經風光一時,山坡地大多種植樟樹,最初樟木為蒸煉樟腦油的原料,(民國五十初年開始以樟樹發展雕刻手工業;三義開始脫胎換骨,鄉親們勤苦耐勞、手藝精巧,各式各樣的佛像、人物、蟲魚鳥獸屏風、桌椅巧奪天工、唯妙唯肖! 

三義雕刻遠近馳名、為地方帶來大量財富!民國六十初年虎年之前,日本貿易商誑稱虎年將至,日本市場需要大量各式雕刻老虎,鄉民純樸信以為真,開始大量進貨、日夜趕工;一整年,小城大街小巷,從清晨到深夜叩、叩聲不絕於耳,誰知後來日人卻食言了,繁榮一時的雕刻業因此一落千丈!空地上堆積如山的老虎半成品,鄉民欲哭無淚…後來幸有裕隆集團在三義設廠,再次帶動地方繁榮,近年又轉型為觀光勝地,大環境無論如何變遷,三義的優美風景、鄉親的純樸善良、優游自在、隨遇而安是吸引遊客的動力!再次回到故鄉作客,感觸良多,雖然雕刻業逐漸凋零,產品大部份是進口的,但-三義-我美麗的故鄉,我永遠愛您!圖片:劉香禎上課情形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